close

pic-041.jpg
光榮退役的大蒸籠....
走在回阿嬤家路上每次都會經過的小巷,黃麻突然停在一戶外觀看起來和一般民宅沒兩樣的房子前,然後對著屋內的主人打起招呼!!嘎?!定神一看~原來這家民宅內從事著製作手山蒸籠的工作吶!!問了黃麻才知道,原來她早先就和店家訂了一個手工蒸籠,今個回鹿港剛好可以把它帶回台北。

pic-030.jpg pic-031.jpg
房舍內放著製作成蒸籠的原料及半成品
黃麻和老闆、老闆娘是舊識,許久不見三個人整個聊開了...台語不輪轉的我只能靜靜地待在一旁拍照!!
 pic-035.jpg
老闆說著現在雖然有電鍋可以蒸炊很方便,但用蒸籠所蒸炊出來的食物會更好吃!!這也是為什麼在鹿港一些賣包子出名的店家,都是使用傳統的手工蒸籠而不是現代化的設備,我想其中有一定的道理!!
pic-036.jpg
製作蒸籠的傢司頭.
老闆娘說著~有人特別訂購了手工蒸籠,然後請自己的媽媽付費送給自己!!為的不是省錢,而是種象徵性的意義,以後只要看到蒸籠就會想起自己的媽媽!!唔...還頂有感覺的!
pic-039.jpg 
中氣十足又超熱情的老闆
原本以為和黃麻一樣會對於這種以傳統工藝製造出來的蒸籠有興趣的人可能不多,畢竟電鍋真的很方便,且手工的蒸籠費用也比較貴一些,沒想到老闆拿出厚厚一疊的待處理的訂單!!哇賽~~還真的很多人等著要買!!
   
pic-032.jpg 

看著黃麻訂的蒸籠,總覺得高度比一般的蒸籠還高,老闆娘笑著說是特別製作比較深的蒸籠,醬就算是要在蒸籠裡放個鍋子煮佛跳牆都沒問題。

pic-033.jpg

蒸籠蓋是老闆用竹片細心編製而成,而蒸籠體是使用檜木製作,捧在手裡聞得到檜木的清香!!我想用這純手工製作的蒸炊的食物,一定別有一翻滋味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覺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